人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焦振文《中国梆子•传承卷》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15 19:51:33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8月14日下午,由直隶尚书房主办、河北教育出版社协办的保定市地方戏曲活态传承暨《中国梆子•传承卷》新书发布会在保定市直隶尚书房半亩方塘店举办。保定市人大研究室主任苏少华、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万进儒、河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张素罗、副院长房建恩、驻保高校专家学者、市属科研院所以及戏曲界的艺术家们参加了本次活动。因疫情原因,本书主编、梅兰芳纪念馆馆长、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祯、本书的责任编辑刘贞、梅兰芳纪念馆研究员毛忠、《中国戏剧》编剧郑少华、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田春鸟、著名老调表演艺术家辛秋花等通过线上方式推介了该书。

《中国梆子•传承卷》由河北教育出版社与中国戏剧出版社共同联合出版,是《中国梆子》丛书中的一卷,该书力图打破单一梆子剧种的局限和壁垒,从大梆子的全景视角来观照整个梆子声腔,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对此表示肯定,认为其在梆子研究的学术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认为这是我校乡土文化研究领域收获的一项重要成果。

发布会上,主持人从如何走上戏曲研究之路、撰写该书的背景、书外的故事以及今后的研究设想等几大方面对本书作者焦振文进行了访谈。研讨环节,学者专家们一致表示该书的研究脉络非常清晰,引用材料扎实,既有宏观关照,又有微观解读,虽是学术读物但兼顾可读性。同时一致认为该书有两大亮点:其一,系统梳理了中国梆子声腔的传承谱系和脉络;其二,分析了新时代梆子艺术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对传承路径进行了分析。发布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就保定地方戏曲的活态传承、戏曲进校园、乡土文化资源发掘与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保定市王贯英老调艺术研究院聘请本书作者担任该院的名誉院长,作者还向市图书馆、戏剧院团等单位赠书了图书。会议最后,老调名家、河北梆子名家纷纷登台,演唱了《潘杨讼》《忠烈千秋》《三凤求凰》《盘夫》以及《大登殿》等经典唱段,将研讨会带入高潮。

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下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人民网、河北日报、保定日报等媒体参与了新书发布会。

关闭本页面
  • 上一篇:我院与霸州市人民法院举行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 下一篇:学院与大元集团 隆重举办“党建互联共建”签约仪式
  •  
    电话(TEL):+86-312-7528680
    邮箱(Email):rwxy@hebau.edu.cn
    邮编(Code Postal):071000
    地址(Add):中国 · 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
    冀ICP备05024133号
    冀公网安备 13060602001052号
    河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河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